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算幾不等式

緣起:


    好幾天前,我的平板收到了一則訊習,我那堂弟傳來的,嘖嘖,不可取,上課還用手機,我看看他是傳了些什麼,疑 ~ 他說他需要我的幫助,那到底是需要什麼幫助呢 ?




    哦哦,原來是在寫老師出的作業啊,算幾不等式,這個簡單,公式不就

醬子

    然後我堂弟跟我說,他們的老師根本就還沒教,就直接叫他們寫了。哇 ~ 老師真盡職啊 ~

    話說回來,我好像只記得這公式長這樣子,至於它怎麼來的,雖然高中時老師有教過,不過也都忘了。



    因為想弄明白這東東是怎麼來的,所以我就去查了一些資料來複習,順便也讓自己寫個文章、畫個圖來介紹那個不等式。

我參考的影片



幾和解法:


    各位客官,下圖是個半圓,它的圓心是 O 點, OA 是它的一個半徑,然後 BC 是個... ,平行 OA 的一條線 (?


    然後,我們把 B 那點,像下圖這樣連接起來。


    由初中的幾合可以得知,三角型 BCD 跟 ECB 是相似的。接著,再假設 BC = x ,DC = a,CE =  b。


    前面說到,三角型 BCD 跟 ECB 是相似的,所以會有

我們就得到 x 跟 a 、b 之間的關係了

    我們會發現,a+b 是那圓的直徑,再除 2 就會是半徑的長度。


    AO 的長度一定都 >= BC (BC 可以左右移動),而且,只有當 a=b 時, AO 才會 = BC ( (a+b)/2 才會等於根號 ab)。

    算幾不等式還可以擴展到更一般的情況,不過,這證明太數學了... ,要多花點時間才能讀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