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啟用 IIS,在預設站台部屬 WebForm 應用程式

緣起:


    工作做到現在,還是不太清楚一個 IIS 的站台是怎麼架起來的,專案開始時,那些環境都是由網管建置的,我們工程師大部份時候只要更新程式碼而己,就算有 IIS 相關的關題需要調整,在正式環境上也都是交給比較資深的工程師來弄,然後我在一旁看。

    現在覺得,有必要自己在電腦上弄 IIS 並部屬應用程式,加深自己對於建立與維護站台的理解,而且,我不久前學到的那些有關 config 還有查看 IIS Log 的知識,也需要有個環境能操作,才方便我寫文章記錄。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這類的文章了,但我覺得寫個文章來紀錄自己的操作歷程能加深印象。


啟用 IIS:


    看著這篇文章,跟著操作的,到控制台 -> 點 "程式集" -> 點 "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會看到這頁面


    點開那個 Internet Infomation Services,然後再點開 World Wide Web 服務,它有五個大項 (話說,我之前開啟 FTP 伺服器是要幹啥用 ?)

    一般 HTTP 功能、安全性、狀況及診斷、效能特性、應用程式開發功能


    前面四個大項,點擊後,會自動選取必要的子項目


    只有 "應用程式開發功能" 點選後,它不會自動幫你選子項目,需要你自己選。那個 .NET 擴充性跟 ASP.NET 有分 3.5 跟 4.8,我是都選。我有注意到,勾選 "ASP" 後,它會自動幫你勾 "ISAPI"、勾選 ASP.NET 3.5 或 ASP.NET 4.8,它會自動幫你勾 "ISAP 擴充程式"。


    選好之後點確定,然後等它套用變更。完成後,我在網頁上輸入 localhost,是有看到這畫面,但我在搜尋那邊打 "IIS",沒找到,後來再仔細看,原來是自己耍白癡,沒有把 Web 管理工具的 IIS 管理主控台開啟


    打開後就能找到 IIS 管理主控台了


    它會有個預設站台



在 Default 站台新增 ASP WebForm 應用程式:


    我 visual studio 是 2022 community 17.8.3 版的,我在創建專案時,一直找不到 WebForm,後來才發現,現在需要到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那邊的 "ASP.NET 與網頁程式開發",安裝其它專案範本(舊版)


    你才能在創專案時選到 WebForm


    看來,WebForm 幾乎快被棄用了,我之後勢必要轉去用 .NET Core 來開發網站,之後有空的話再用 .NET Core 的 MVC 架構來部屬看看。

    我把專案放桌面,然後這是專案的架構


    再來回到 IIS 管理,右鍵新增應用程式


    別名叫它 "TEST",然後選擇我們專案的路徑,那專案叫 WebSite1



    最後按確定,就可以看到新增的應用程式出現在列表,點擊 "瀏覽" 會開啟你預設的 browser 來瀏覽站台


    
    讚哦,它確實有出現 Default 頁面。我租屋有 wifi 分享器,我試著用平板,在區域網路訪問我筆電,用瀏覽器訪問 "10.1.1.15/test",也能看到它回傳的 Default 頁面。 

    我本來還想新增一個 aspx 來測試的,但碰上另一個問題,就是,我對我的 WebSite1 按右鍵 -> 加入 -> 加入新項目,在頁面沒看到 aspx 頁面的選項


    所以我再去查,一樣要到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那邊,個別元件,查詢 ".net framework",然後選擇 ".NET Framework 專案與項目範本",安裝


    安裝完後再次打開專案,在新增時就能看到 Web 表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