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Esp32 Cam

 緣起:


    好像是上個禮拜四吧,我跑去租屋處待著,那天邀楊喵一起過來打打程式、耍廢。他待到下午四點那邊,在他回家前,我們一起去新驊電子材料行買東西,他想要買個 Esp32,本身就有藍牙與 wifi 的 esp 模組,要用來取代他之前用 arduino 做的自動澆水系統。

    我在逛的時候發現,之前在民生國中上課時,他們主任有跟我介紹一個 esp32 cam 模組,在那邊也有賣,而且一個才賣 325,那個模組也是有 wifi 跟藍芽,但更讚的是,它還有內建鏡頭跟 sd 讀卡槽,所以我就買了一個來玩。


    這篇文章來記錄我第一次玩 esp32 時做的基本設定與測試。


設定:


    我是跟著這篇文章去做的,跟其它支援 arduion 的開發板一樣,要先安裝支援那個開發板的工具。

    選擇 file -> preference,打開 preference 的設定,然後在 Additional Boards Manager URLs: 裡面加入 https://dl.espressif.com/dl/package_esp32_index.json 這行。


    之後選擇 Tools -> BoardManager,在輸入框裡面打 esp32,應該會搜到一個選項,安裝它。


    接著就可以開始來上傳程式了。


上傳程式:


    esp32 cam 本身沒有 usb 孔,所以需要透過 TTL 轉 USB 的工具來與電腦連接、上傳程式,我這裡剛好有個之前高中買的 TTL 轉 USB 的電子工具。

它叫做 "CP2102"

    不得不說,esp32 cam 的角位標示得真的不太清楚,數字跟英文都有點糊在一起,我那時在角位時,滿有困難的。

這樣接線

    再來是選擇板子的型號。

這樣選
    
    在把 USB 插入電腦前,還有一個動作要做,就是把 Esp32 cam 的 IO0 角接 GND,這樣才能燒錄程式進去。USB 插入後,IO0 的腳就不用繼續接 GND 了,不然燒錄會出錯。


    我們打開 esp32 的範例檔,在 File -> Example -> Esp32 -> Camera -> CameraWebServer,然後要在 Tools 那邊做一些設定。

設定成這樣

    唯一要變更的就只有 Partition Scheme,把它改成 Huge APP (3MB No OTA/1MB SPIFFS)。再來是程式的部份,要更改一些東西。


    一切都 OK 後,就可以上傳了,選好你的 port,按下 Upload。

上傳中....

上傳結束

    上傳結束後,它會要你按下 Esp32 cam 的 RST 鈕,讓它重新啟動,接著 Esp32 cam 就會開始執行燒入的程式了。

這個鈕

鮑率要設定成 115200,就能看到 Esp32 cam 傳來的訊息

    接著,我的筆電連上與 Esp32 cam 相同的 wifi,打開 chrome,輸入 192.168.0.32,接著就能看到這畫面。


    把畫面往下滑一些,就能看到 Start Stream 的按鈕,按下後,就能看到 Esp32 cam 的鏡頭畫面。它有不少設定可以調,像是最基本的解析度就是,它最高解析度可以到 1600 X 1200,但如果你調那麼高的話,串流會很卡,畢竟它只是一個微處理器而己,效能沒辨法好到哪去。

我的手手


感想:


    不得不說,這東西超屌的,這種價格居然能有那麼多的配備,是個拿來做物連網開發的好選擇。我這次的實作就只是使用它裡面的範例,照著別人教的去做,不是很理解它程式碼、還有其它有的沒的設定是在做些什麼,之後有時間要來好好深入研究一下,下次應該會來玩它的藍牙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