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Visaul Code 寫 C

緣起:


    我現在在 Windows 上想要用 VS code 來寫 C++ 的程式,雖然我還有 Dev C++ 跟 Visual Studio C++ 可以選擇,不過 Dev C++ 有點老舊,而 Visual Studio 每次要寫就要開一個專案,而且它的 compiler 也是 VS 的,像是 scanf 就要寫成 scanf_s,每次寫好程式碼後,要把它貼到 zerojudge 上解題時,又要手動改一下程式內容,好麻煩。

    所以就寫了這篇文章來記錄一下設定的過程。

這是參考文章



MSYS2:


    一開始的在 VS Code 裡加裝 C/C++ Extension 就不用講了,很簡單,所以就不講了。稍微麻煩的是這裡,我們要裝這個叫 MSYS2 的東西,就我的理解,它也是一個讓你可以在 Windows 下跑 Linux 環境的軟體,安裝的教學在這邊

安裝檔

    安裝的時候要注意,就裝在它給你預定的位置上就好,我那時把安裝的位置改在 C 槽的 Program Files 下,我想說,大部份的程式都是安裝在那邊,那 MSYS2 應該也要安裝在那。我安裝好、開啟它,要繼續做接下來的安裝任務時,它就一直報錯,我回去仔細看教學,才注意到有這行。


    哦...,好吧,我就乖乖安裝在它預定的位置就好。


    像這樣安裝完成後,接下來的步驟才不會出錯。安裝完後,直接開啟軟體。它是一個 Terminal 的視窗,我們輸入 pacman -Syu 的指令,讓它更新 package 的 database。

有在安裝了

中間會需要你輸入 y 後再按下 Enter,最後一次輸入完成後,它會關閉

    再來是到 Windows 搜尋那邊,輸入 MSYS2 MSYS,再次打開軟體,一樣再次輸入 
pacman -Syu 的指令 (我其實不太了解它這樣再做一次的用途)

從這邊開啟
    
    雖然說指令一樣,不過這次出現的內容稍有不同。

一樣要輸入 y 按 Enter

很多的 upgrading 訊息

    改新完後,就可以來安裝我們的主要工具了,輸入 pacman -S --needed base-devel mingw-w64-x86_64-toolchain,然後它會問你說,要安裝哪些東西,直接按 Enter 的話就全裝,我就直接全裝了,也不知道要怎麼選,反正全裝後佔的空間也才 1G 左右。


    安裝成功後,就可以來設定系統的環境變數了,把 C:\msys64\mingw64\bin 加到 Path 系統變數裡。之後打開 cmd 輸入 gcc --version,如果有顯示資訊的話就代表成功了。



Visual Studio Code 設定:


    好,再來要開始寫個程式測試了,新增一個資料夾,然後用 VS Code 新增一個 c++ 檔,放在裡面,複製測試的程式碼,貼上後儲存。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 msg {"Hello", "C++", "World", "from", "VS Code", "and the C++ extension!"};

    for (const string& word : msg)
    {
        cout << word << " ";
    }
    cout << endl;
}

    接著,在 VS Code 上選擇 Terminal > Configure Default Build Task,會出現個選單,我們選 g++。


    然後就會生出一個 task.json 檔,放在專案目錄的 .vscode 裡。

task.json

    最後,回到程式的頁面,選擇 Terminal > Run Build Task,或是按下 Ctrl + Shift + B,就能 Build 專案,我們專案的資料夾下就會出現 helloworld.exe,開啟 VS Code 的 Terminal 視窗,輸入檔名就能跑了。


    完美。文章後面還有教 Debug 的方法,不過我目前用不到,以後有碰到的話再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