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Steam Deck 更換 SSD

緣起:


    前陣子覺得自己 Steam Deck 512G 的容量感覺之後會不太夠用,所以就有了想要加大 SSD 的念頭。我訂的 1TB SSD,昨天有送到我指定的 711 了,我中午回到高雄租屋後,就去領,然後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在處理更換的事。

    這篇想簡單記錄一下更換的經過,還有學到的工具。


拆解:


    我是照著這篇文章操作的

拆開背蓋後,把右觸控版的排線拿掉

轉開主板保護罩的螺絲

    我是沒有拔除揚聲器的電線,而是讓主板保護罩由上至下轉個 180 度


    主板保護罩移開後,下面是長這樣,下一步是移除電池的供電線,這部份最難,它卡蠻緊的,我的指甲還因此受了些損傷。再來就可以轉開 SSD 卡的螺絲,把 SSD 卡拿起來


    教學有說,外面那層套子要小心的拿下,它還要套到你新的 SSD 卡上。把 SSD 卡裝回去後,就可以開始來處理軟體的部份。


安裝 Steam OS:


    準備好 usb,到 Steam 的官方頁面下載 steamdeck-repair 映像檔,要先同意它們的條款才能下載


    載下來是一個 bz2 的壓縮檔,我是載到用 ubuntu 的 asus 筆電上。再來根據這篇教學,我插上 usb,打指令

bzcat steamdeck-repair-20231127.10-3.5.7.img.bz2 | sudo dd if=/dev/stdin of=/dev/sdb oflag=sync status=progress bs=128M

    那時用 lsblk 查,得知插入的 usb 是 /dev/sdb。輸入完指令後,就等它跑完進度,原本的 bz2 檔大概 2 GB 左右,解完壓縮會到 7 GB 多。


    成功後就可以把 usb 給插上 Steam Deck,然後按下音量的 - 鍵跟開機鍵,就會進到 BIOS 的畫面。我是進到 BIOS 的畫面後才插上 USB 的,插下去沒多久後,它就自己選擇 USB 來開機了,直接載入


    這邊要等好一會,它在 Check 一些東西,好了之後,進到 Steam OS 的桌面環境,會有四個選項可以選,我直接選擇 Reimage Steam Deck


    那些選項點一次就好,點完後它會跳 Konsole 出來,然後詢問你的確認,按下確認後,就會開始將 Steam OS 給裝到 SSD 上



    安裝完後,Steam Deck 就會重開機,再來就會進到初次使用 Deck 的設定畫面了,像我當初剛買 Steam Deck 那時一樣。

    SSD 更換完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