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Ameba RTSP Server (一)

 緣起:


    我家附近的鄰居有欺負我們家狗狗的嫌疑,感覺他們很有可能在我們都不在家時打我們的狗狗,雖然那隻狗真的是很白爛,但我們還是不予許其它人亂打他,他可是我們的狗狗,只有我們可以打他。

賤狗

    因此,我們就有了在家安裝攝影機的想法,要抓到關鍵證據,讓他們知道,他們是不能隨便欺負我家狗的。前幾天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那邊有個很適合當影片串流 Server 的微處理器,久違的把它拿出來研究,這篇文章記錄使用時遇到的問題。


Ameba RTL8195AM:



    這台東東是我高中時從社團凹來的,那時接觸過 arduino 後,對各類微處理器都很有興趣,經常在網路上亂逛,看看有什麼酷酷的微處理器。後來就看到了 Ameba 這個主打物聯網的開發板,自帶 wifi 與 nfc、有個 micro usb 孔可以接 usb camera、價錢便宜,重點是,它完全支援使用 arduino ide 來開發,看得我超心動,於是就跟社長凹,請他用社費幫我買了一台 XD。

絕對沒有公器私用的嫌疑

    不過說實在的,我買了之後其實沒有怎麼特別在使用它,最多就用它點了個 LED,或是做了一個簡單的 Http Server 而已。直到現在,它才終於有了它的使用價值。


更新 DAP Firmware:


    雖然我這台新電腦有裝 arduino 的 IDE,不過如果要讓 IDE 支援 Ameba 的話,還需要一些設置,只要跟著官方教學做就能完成。我處理完後,寫了個 Serial 的程式來測試,上傳完後,Serial 沒有顯示任何東西,而且,把 ameba 接上電腦後,只要經過個 10 幾秒,ameba 上的紅、黃指示燈就會交替狂閃,接著電腦就無法辨識 Ameba 裝置,Serial 也會印出什麼 "usb connection error" 之類的錯誤訊息,重插了好幾次都是那樣,搞得我好煩。

    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法時,發現這部份可能是 DAP firmware 的問題,照著官方的教學換了新的 firmware 後 (下載 firmware 時還要有個帳號,有夠討厭的),這個問題就沒了。


Ameba RTSP:


    一樣,官方教學,我這是第一次看到 uvc 與 rtsp 這兩個詞。uvc 是 USB video device class,讓影像產品可以在不需安裝驅動的情況下隨插即用,rtsp 是 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 的縮寫,是一種網路協訂,就是及時串流影音。

    由於需要 micro usb otg 的線,因此我就去電子材料行買了兩個,一個當備用,再來是 usb webcam,我拿了之前在光南買的便宜鏡頭來用。

這鏡頭有拿來給 raspberry pi 做縮時攝影

    一切就緒,上傳完程式碼後查看 Serial 的訊息。

    

    網路有連上,rtsp 也 enabled 了,可是,當我開啟 VLC Player,使用 "開啟網路串流",輸入 ameba 的 ip 位置後,卻遲遲等不到影像出現,不然就是出現了一下子的綠幕,然後又斷開,不知道是什麼問題,看一下 Serial 輸出的內容。


    嗯... 我也看不懂,反正跑到一半它就停了,即使我試著去改動它啟動時的參數,似乎也都差不多,最後,我放棄了,我覺得可能是我 webcam 的問題。

改了解析度、解碼格式、frame rate 之類的都沒用。

    我看教學文章的 webcam 都是用 Logitech C170 web cam,因此我想說就去訂個好了,我原本的那個 webcam 可能沒支援 uvc ... 。不過 C170 web cam 在購物網上很多都是海外的,買了要等很久,所以我就改訂 C270 的,應該差不多吧 (? 。之後拿到新的 web cam 的話,再繼續記錄,希望拿到後能用啦...,不然就只能改用 raspberry pi 來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