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練習貝式曲線

緣起:


    今天下午閒著,在看 Inkscrape 的教學影片 看到一半時,突然興起,想要來練一下貝式曲線。


認試貝式曲線:


    我記得,國小在上電腦課時,好像就有碰過這東東了,不過當時腦袋開發還沒完全,聽不懂老師講的東西,很難理解貝式曲線的操作。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腦袋瓜有點東西了,理解起來就沒那麼困難了,反而還覺得它的操作很直覺。

    它真的很方便,可以畫出任何曲線,而且會比鉛筆畫的漂亮很多。


Inkscape 的貝式曲線:


    它在軟體的左下方工具列裡,鉛筆的下面。


    在畫布上按左鍵,會產生一個截點,之後可以把遊標移到其他地方,再按一次左鍵,兩個點之間就會有一條線接起來。一直到遊標點到任一個現有的截點或是直接按右鍵,貝式曲線才會停止。

可以畫出很多直線

    左上方工具列裡,有個工具能編輯節點。


    使用這個鍵頭點擊貝式曲線後,他會在截點產生一個能拖曳的小球,我們可以拉它,來改變線條的型狀。


    剛開始使用可能會不知道要怎麼調,不過,用久了之後,這東西就變得滿直覺的。我無法詳細說明調適的方法,我都是靠感覺的 XD,很難去說清楚要怎麼弄。說實在的,如果要仔細介紹這種東西,還是要用影片來操作,會比較簡單、清楚。


練習的圖片:



    我一直都想練習畫小馬 XD ,今天有這個機會,想說就來畫我最喜歡的 starlight 好了。我的目標是畫出它的輪廓。

    由於我太菜了,直接看著畫可能會很慘,所以,我的方法是,把圖片截入軟體,然後用它當模版,之後就照著它的邊描就好了。簡單,可是很有效。

直接描摹圖片

    比較可惜的是,我沒有記錄下繪畫的過程,那時候超專心的,沒想那麼多。所以,這裡就直接放上我畫了三個小時的成果。

Inkscape 只能匯出 PNG 檔,所以我又把它轉成 JPG 檔後,才上傳

    我在畫眼睛時,花了滿多時間的,因為眼睛、睫毛的顏色跟貝式曲線的顏色一樣,我很難分辯曲線調得如何 (它們會重疊) ,然後,我在打這篇文章時,突然想到,我好像只要換一下曲線的顏色就好了... (我好八七) 。


心得:


    畫完後超有成就感的 ~ 沒想到自己也能完成一件作品 (以前只會火柴人) , 感覺自己繪畫的能力好像有進步,之後有空的話可能會試著上色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