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Raspberry pi GPIO

緣起:


    今天突然想到,我那台 pi 好像買了快三年了,然後我都沒有用到他的 GPIO 來做些什麼事,好像有點可惜。大家大部份都是用 Python 來操作 GPIO 的,然後我那時候很排斥 Python ,想叧尋其它路徑來達成,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



GPIO:


    好加在我最近跟 Python 變成好朋友了,實作那些程式完全不是問題。

    pi 的針腳分布是長這樣

圖源

    我在找資料時有發現一個有趣的指令,你可以在 pi 上輸入 pinout ,它就會印出 pi 的硬體與針腳分布,很方便,忘記哪個腳是在做什麼時可以用到 (話說,好像也記不起來)。

pinout的輸出

剩餘輸出部份

RPi.GPIO:


    這是 Python 用來控制 pi 的 GPIO 的函式庫, pi 的作業系統本身就有裝了,直接 import 就好。

參考文章


import time #時間模組
import RPi.GPIO as GPIO

pin=17 #我們要操作的腳

GPIO.setmode(GPIO.BCM) #設定成這個模式,表示我們是指定GPIO後面的號碼
GPIO.setup(pin, GPIO.OUT) #把腳設定成輸出

while True:
    GPIO.output(pin, GPIO.HIGH) #開燈
    time.sleep(0.5) #暫停0.5秒
    GPIO.output(pin, GPIO.LOW) #關燈
    time.sleep(0.5) #暫停0.5秒


    測試成功,話說回來,那個 led 應該是要加個電阻的,不過我嫌麻煩,所以就沒給它裝上去,看起來也沒太大的問題。之後應該還會試試其它電子零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