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企業資料通訊HW01

緣起:


    我們這學期有上企業資料通訊,簡單來說就是學網路的東西,我覺得它的教科書很棒,循序漸進的教學讓我搞懂了很多以前在讀計概網路那章不懂的部份。我們有份作業,要我們動手操作、檢視自己的網路狀態,雖然說滿簡單的,不過我卻拖到 deadline 當天才交,而且 deadline 那天我還再跟我那位蟑螂同學玩 ps4 ,玩到生活無法自理。

    總之,這篇文章是記錄我的作業。



作業內容:






我電腦的網路設定


    首先我開啟控制台,然後點選 “檢視網路狀態及工作”,再來點選我連上的 wifi ,查看它的詳細資料。


    由此可知
IP address : 192.168.0.3
DNS server : 8.8.8.8
Gateway : 192.168.0.1

PS : MAC 位置就不列了。


網路連線速度測試


    我都是用測速的網站來測網速的。

testmy.net :



    平均上傳速度為 4.3 Mbps


    平均下載速度為 5.7 Mbps

fast.com:



    平均下載速度為 7.2Mbps
    平均上傳速度為 :3.0Mbps

www.speedtest.net:



    平均下戴速度為 7.2 Mbps
    平均上傳速度為 3.61 Mbps

    國外測速網站的上傳速度比國內的測速網站還要快,可是下載速度比較慢。


檢測方式


Ipconfig /all :


    查看電腦的ip地址,mac地址,其他網卡的詳細信息。看看我們的
網路硬體有沒有正常運作。

PS : 圖片就不放上去了

ping 127.0.0.1 :


    那個 127.0.0.1 就是 localhost,屬於電腦內部自己的 IP,我們向它傳送東西時,不會經過任何實體的網路介面。用來確認本地的網路功能是否正常。


ping [default gateway] :


    確認路由器有沒有正常運作。


nslookup www.mobile01.com :


    手動查尋 DNS 上的資料,看看DNS server 上是否有相對應於 mobile01 網站的 ip 位置資料。


ping www.mobile01.com


    用來確認 mobile01的網路功能是否正常。


tracert www.mobile01.com :


    檢查封包在傳到 mobile01 前所經過的所有節點 (router),看看封包在哪個節點停止。



心得:


    我覺得這個作業出得滿好的,可以認識那些指令,還有我們每天在用的網路是怎麼傳資料的,印像中,高中時,電腦老師也有講過類似的東西,不過,那時候的資訊關念還很淺,老師講過後很快就忘了。現在再次遇到那些指令,有種懷念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