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打LINUX指令時,好用的快捷鍵

緣起:


    好像是在高二的時候,我去買了"鳥哥的LINUX私房菜",配合我的單板電腦在學LINUX的指令。由於是初次接觸那樣的作業系統,,所以只要隔了一段時間沒再去碰,有些比較細節的東西就會忘了。

    上個禮拜在宿舍偷閒時,繼續看以前下載來的"ExploringBeagleBone"電子書。由於BeagleBone上也是跑LINUX的,所以書裡有個章節是專門在教LINUX裡那些很常被用到的指令,我有看到一個不錯的部份 - 在輸入指令時,有些好用的快捷鍵能幫忙。

    記錄一下,以後自己忘了的話,可以馬上回到網站來看。



Ctrl+A:游標移到最前



(我按)



    這樣就不用一直按著左方向鍵,然後等游標跑到最前面。


Ctrl+E:游標移到最後


    跟上面那個一樣,不用一直按著右方向鍵。


Ctrl+U:清空游標前的所有字元



(我按)



    這樣要清除所有輸入內容就很簡單了,先按Ctrl+E(游標移到最後),然後再按Ctrl+U(清空)。


Ctrl+L:清理螢幕


如果螢幕資訊太多.......

(我按)

乾淨

PS:輸入 clear 再按 Enter 也有同樣的效果。

Ctrl+C:殺掉目前在跑的程式


    假如我們有下面這個C的程式......


讓他編譯並執行

跑不停
(我按)

停下來了


Ctrl+Z:把目前的程式放到背景處理:


    假如我們有下面這個C的程式


編譯並執行


    除非你按Ctrl+C,不然直到程式結束前,你都無法對LINUX下指令。

    我們可以透過Ctrl+Z,把程式放到背景處理。

(我按)


    現在,可以再去下其它的指令、做其它事了。

    要把程式叫回來的話,輸入指令 fg ,再按 Enter 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